2007年2月19日 星期一

2007台灣地區創業五大守則

在台灣創業要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所有的專家都一致認為,就算市場局面是大者恆大,但只要有創意,就一定有機會!可是在創新之餘,又有哪些是應該要注意的事項呢?想要創業的您,不妨瞭解市場專家建議的創業守則,再來擬定發展策略吧!

2006年台灣地區的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73.6%,就業人口佔總人數的近6成,正宣示著服務業掛帥的時代已經到來!面對競爭如此集中的市場,許多業者為了使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紛紛砸下重金營造更精緻、舒適的環境,並藉此提高競爭門檻,使競爭者無法輕易模仿。

但是亮麗的裝潢與舒適的環境只是基本條件,開創家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邱建樺表示,消費者目前主要的訴求是:健康、個性化、品味、特色、獨特性,業者應該朝向往這些方向調整。


除此之外,想在2007年創業的您,更得注意以下的五大守則!

守則一》選行業之前 先瞭解趨勢

許多人一心只想急著創業當老闆,便選擇了一個當紅的行業投入,試圖在流行風潮當中大撈一筆,但卻沒有冷靜觀察市場發展情勢,最後常常鎩羽而歸,例如蛋塔就是一個例子。開創家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邱建樺對此表示,「很多產業都因為一窩蜂的跟進,而出現了排擠的現象。」

這種只看流行,不顧趨勢的狀況,是很多小額創業者最容易犯的錯誤,「不要用過去累積的經驗,覺得以後一定也會這樣」,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名譽理事長李孟熹叮嚀創業族,現在流行不代表未來也會流行,「不應該用主觀的思維去判斷客觀的環境。」

除了要掌握趨勢,更需要注意所選擇的行業有沒有和當前的趨勢背道而馳,美日國際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賴山水表示,有些基本的趨勢是不會改變的,例如健康養生,目前有些行業所販賣的產品太油或太甜,就算因為新奇而在短期內引發流行,但長期發展一定會有問題。

守則二》選擇有興趣的行業 決定自己的生活

創業的原因或許很多,但多數人會希望以賺大錢為前提,而不會優先考慮自己的興趣,但是能賺大錢的行業一定能長久經營嗎?

其實並不盡然,聯聖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陳宗賢就建議,不要一窩蜂去跟著別人創業,因為很多行業會成功,都有他們的核心競爭力存在,硬要跟著可能會很辛苦。創業族最重要的是思考自己的興趣,創業成功的規模不一定要很大,只要做得很愉快,就會很成功。

要創業,就必須瞭解到這代表了一種新的生活型態,創業族當然要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生活型態。

守則三》品質是基本條件 創新和特色是決勝關鍵

邱建樺認為,產品品質好已經是基本條件,如果想要更具有競爭力,就必須提高投入的門檻,在裝潢、商品、服務、經營能力上面,都需要比以往更加強。此外,也要透過設計的能力、取得特殊原材料的能力、調理手法的改變等方式,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財鑫知識經濟管理顧問公司總裁李幸模更表示,在台灣創業要靠3SSomething specialSomething differenceSomething new,在台灣必須要強化創新和經營管理,才有生存的空間。

此外,創業的機會也不限於大都會,因為網路的發達,深具地方特色的產品也是一種商機,台大教授趙義隆表示,只要掌握一鄉一特色的原則,結合地方特色的經營型態,更能刺激外來觀光客的購買慾,尤其只要在包裝設計上稍做加強,就是很有競爭優勢的商品!

守則四》重視無形的know-how和品牌經營

許多創業族都想要自創品牌,但因為know-how和品牌價值是無形的,在創業的過程中也常常被忽略其重要性。

針對於此,李幸模提醒,「台灣需要升級,無論是知識升級或觀念升級,台灣處處充滿機會,但要創『意』的業,從事任何行業都要思考如何創新,更要顧客導向、市場導向、競爭導向才有未來。」

中國生產力中心呂振雄協理也表示,如果自己本身缺乏這方面的資源,可以選擇一個適合的連鎖品牌,可以讓您快速的學習到很多的know-how和管理技巧,也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達到創業的目標。

守則五》加強經營管理的能力

微型創業最容易忽略經營管理的重要性,陳宗賢表示,專業是一定要具備的,在未來的台灣要賺行銷、管理和創意的錢,但很多創業族都沒能掌握。

呂振雄進一步表示,即便是個人創業還是要導入企業經營的理念,許多創業族都不會進行財務的評估,利潤率、損耗率、營業目標、粗毛利和純毛利都需要進行評估,如果不會評估,就要請專家來教,否則一定會增加營運上的風險。

以往,台灣社會的中產階級經濟實力雄厚、人數眾多,但根據台灣內政部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台灣低收入人數再創新高,近6年平均每年上升7%,也就是代表每年有1.4萬人淪為下層社會。邱建樺強調,「M型社會是當前的趨勢,所得呈現兩極化發展,因此,產業也勢必得提出因應之道,才會有成功的空間。


文:楊于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