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8問黑幼龍:逆勢出招的心法



別把時間花在鬱卒上了!《Cheers》雜誌為上班族發聲8問黑幼龍,聽他怎麼談上班族逆勢出招、安度風暴的關鍵思維。


Q:景氣谷底,上班族應該具備什麼思維?

今天判斷一個人有多成功,可能不是單單按照能力,也要參考當他遇到打擊時,是不是很快站起來。遭遇打擊是對未來的一種準備,每一項打擊都是為未來多存資本

卡內基本人在1932年大蕭條時,所有錢都在股票上賠光了。他分析自己:最壞的狀況就是失業,那至少可到餐館去洗碗;房子如果被沒收,他在宿舍住過15年,雖然有蟑螂、老鼠,但還可繼續住那邊。想到這些,他開始平靜。所以,先找到最壞的狀況是什麼?然後接受它;接著,改善最壞的狀況。這是處理焦慮跟憂愁的3個步驟。

我建議讀者,把你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寫下來,然後你準備採取什麼行動?之後會帶來什麼好處?陷入低潮時,最應該做的是採取行動,不要坐在那邊等。

Q:面對生涯突如其來的變故,很多人毫無準備。你的建議是?

你能不能把這些變故用正向、積極的眼光看?

1982年到美國羅耀拉大學念傳播教育碩士(編按:當時黑幼龍已43歲,擔任光啟社副社長),雖然有獎學金,但生活還是突然間從高薪變成沒有收入,我就去打工。我已經40幾歲了,也做過高階主管,但我開始去批發零食放在販賣機裡面,賺一些零用錢。

那是我另一段人生的低潮,可是我認為帶給我一個很好的機會。我一生中最想做的就是戒菸,但一直戒不掉。那一次當我舉目無親,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慘的時候,戒菸成功了,直到現在,25年多了。

沒有錢不是主因,而是我有個潛意識,覺得總要為自己做件重要的事情。現在失業或是放無薪假的人,應該利用這個低潮做個大決定,好比很多人一直抱怨沒時間運動,跟家人相處不夠,如果把挫折當成冷靜的機會,想想人生中哪裡有遺憾,好好加油,這是想像不到的收穫。

不過,這些都還沒有下面這件事重要:人一生中,很少有機會好好想想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專長在哪裡。好多有名的例子,像拯救克萊斯勒汽車的汽車巨人艾科卡原本是工程師,但他後來發現自己的興趣是業務。像我,在空軍中學電子,一直做到30歲都聽天由命,沒有一點動作,以薪水為最高訴求。直到40歲時,丁松筠神父來跟我談,到光啟社,我才有如魚得水的感覺。

Q:不只失業,其實有工作的人也很痛苦,每天都要面對更大的工作負擔跟挫折感。

即使沒有這次危機,都要預期企業界是用最少的錢、最快的時間,做最多的工作。

要怎麼辦?第1,我們要學會時間管理。其實時間是不能管理的,你只能管理你自己

我每週都會留一段時間叫“block time”「封鎖時間」。每週一、三、五下午24點,我不接任何電話,門上掛出「封鎖時間24」的牌子。我拿這段時間做重要的、我會往後拖延的工作。我發現,如果這兩小時不受任何打擾專心做事,效率是平常的6倍。

當然,工作還是有超過負荷的時候,應付主管要你做太多工作的方式,就是「問老闆問題」,可以很有禮貌地問他:「你要我做手上這件還是另一件?」與其讓工作一直落下來,不如讓老闆決定輕重緩急。

Q:現在還很難預估這波不景氣要持續多久,怎麼因應充滿高度不確定的未來?

真正比較難處理的是心態。現在有兩種人,一種人抱持的想法是:完蛋了,無救了,我無能為力了;另外一種人是看到了希望。

現在有很多高樓的高度已超過紐約的帝國大廈,可是談建築風格,它還是很獨特,它是1931年蓋好的,只花了4個半月。金門大橋,1937年完工,也是在大蕭條時期造的。還有胡佛水壩,同樣是1931年做的,看到這些建築,你可以感到主事者當時那種正向的力量。

我們現在就是要跟正面的人靠攏、受感染。卡內基說:「你千萬要遠離那些澆你冷水的人。」

以我自己為例,我20歲的時候從軍校畢業,一個月拿200多元薪水,沒有女朋友,也看不到自己未來:我多半就一輩子當軍人了,而我的朋友,薪水是我的10 倍,一個月2,000元。

可是我並沒有絕望。雖然學歷、能力都沒有,但我有一樣:我的英文很好。我在學校只有一門常常是A,就是英文,我也喜歡念英文。剛好遇上國防部軍官公費留美,只考英文,我就考取了。我明明成績是班上倒數10%,可是第一個考上公費留美。大家可能覺得不公平,但我要說的是,在那麼沒有希望的時候,我的學習心還是很強。

面對目前的低潮,想想看,你能不能充電一下?你要不要改變?

Q:當職涯破壞、中斷變成常態時,該怎麼辦?

今年不是達爾文200年誕辰嗎?簡單地說,達爾文發現,能夠活下來的生物都能適應環境,一直演化
人也一樣,適應能力愈強,生存力愈強。有個人力資源專家講,人平均一生換3種行業。如果空軍不算,我待過宏碁電腦、休斯飛機公司、光啟社,現在做教育訓練。1986年,我準備創業做卡內基,我有很多理由跟自己講說不要從頭開始,可是我覺得我做得到。凡是遭遇生涯斷裂的人,要從這個角度去想,很可能你找到的新行業,比你以前的更符合你的能力,更好。

Q:那麼,你認為還有所謂的「生涯規劃」嗎?或是應該如何思考「生涯規劃」?

1,生涯規劃是可以改變的,而且常常要變。
2,我不贊成把生涯規劃當成「火車時刻表」,幾點鐘就要到哪裡,反而是對自己性格的分析很重要。

性格可以分成3個圓圈,一是興趣,一是專業能力,第3是價值觀。我建議的生涯規劃是,常常找這3個圈圈的交集,很多人學校剛畢業時,3個圈圈是完全分開的(笑)。
工作幾年就要當上主管的「生涯規劃」是趕不上變化的,可是常常分析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觀,這是應該的,因為這會改變。

Q:你都不會出現負面的想法?

也會。辦卡內基訓練之前,卡內基很好心,跟我說:你可以先運教科書去,3個月後再付錢。我在美國受完訓,就買了大批的手冊、講義,海運回來。沒想到回來後,颱風來,倉庫淹水,真的完全陷入低潮。這不只是金錢損失,我本來計畫用英文開始上課,要怎麼開始?

但也因為這次淹水,我改變了主意。好,我用中文開始,先翻譯出幾本講義上課用,自己編台詞,想不到後來這救了我一命,好多人都說,我用英文上課就完蛋了,會打不開市場。

「危機」這兩個字是「危險」與「機會」,可是我們通常只想到危險。但老祖宗會這麼說,就是有智慧。

有人曾問過導演楊德昌:「你什麼時候退休?」他說,如果你指的退休是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那我畢業第一天就退休了。辜濂松也被問過什麼時候退休,他說,他會不上班,但他不會退休。我也是這樣,我70歲,但我要一直做我喜歡做的事情,一直做到我做不動為止。

Q:六、七年級生都是第一次碰到「經濟蕭條」,你會給什麼忠告?

要讓六、七年級生覺得這是一次歷練。過去沒遇過,但將來一定會再碰到類似的挑戰。

我想到3句話,是一位耶魯大學神學院教授講的,
1句是:祈求上蒼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
2句是:祈求上蒼給我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
3句是:祈求上蒼給我智慧去判斷兩者的不同。

很多人抱怨、批評,都是因為把注意力放在不能改變的事上。盡量去做你可以改變的,千萬不要把這兩者混淆。

Cheers 2009/04/01  【文/盧智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