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說謊、欺騙、調情… 3招保飯碗?

在逐漸萎縮的職場,如果你還是其中一員,你該知道你是幸運的。如果你的生計已受到威脅,那你還能堅持多久?你會對同事撒謊嗎?你會和上司調情嗎?

哈理斯(Harris)交流協會2月底做的調查,對美國1200名雇員提出以上幾個問題。


28%:我會用這3招保工作

大概有28%的受訪者表明他們會這樣做,包括欺騙和背後攻擊,以此保住他們的工作。

此調查委託阿迪科公司(Adecco)進行,這是世界最大的勞務解決公司,每周監管全球70萬名雇員,希望透過調查,瞭解經濟衰退怎樣影響人們對事業和工作前景的態度。

4%:謊稱與上司嗜好相同

當然,結論只是更渺茫。阿迪科首席執行官肯妮(Bernadette Kenny)表示,去年秋天開始,職位空缺的數目就在下降,而求職人數卻不斷上升。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也許這不太令人意外,13%的受訪者說,他們會公開撒謊或誇大事實,以保住工作,即使這些行為違反公司的道德規範,也在所不惜。

約有2%的人認為自己會試圖獲取他人的信任或挑逗上司,來達到目的。4%的人會謊報與上司有相同的愛好,拉近與上司的關係。

大家都被失業嚇到了

「採取這種消極態度的人出乎意料的多。」肯妮說。「人們非常害怕失業,他們被失業嚇到了。」她說,在這種威脅下,人們更可能依靠謊言來保住工作。

40%年輕人:會採不誠實手段

調查發現,最年輕的雇員是最可能採取不可靠的手段。將近四成18-34歲的雇員表示,會用不誠實手段保住工作,其中四分之一坦承說會說謊,且有4%的人會透過與上司搞曖昧關係獲得好處。肯妮說,「這個職業世界的新鮮人,仍在學習職場的正直品質。」她說,「有時他們被迫從殘酷中學得教訓。」

行為不當 小心更保不住飯碗


對主管來說,這份調查是個警鐘,制定公司的道德規範,具有可行性,並應經常討論以確保員工能遵守。在一些公司,不誠實是一種危險的錯誤,調情也是,雖然沒有立即引起惡性後果,仍需要忠告和教育。任何一種不正當行為都有可能讓你在下一輪裁員中成為弱者。所以,如果不小心點,你就可能失去正在努力保護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