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誰說小決定不重要?

策略究竟是怎麼形成的?

公司實際的營運做法,其實和公司總部擬定的策略沒有多大關係;反而是公司各級經理人在日常運作時運用資源,在這個過程中一步步形成了公司的策略。高階主管不可能全權決定公司的資源分配,但是他們應該要有識人的慧眼,在各級經理人中找出可能會改造公司未來的人,進而影響他們。


一般公司實際推動策略方式大致可分兩類:

類型一 組織結構:責任均攤

在任何一家公司,責任都是由許多個人與單位一同分擔。在企業運作的實務上,策略如何制定,可以用麥爾斯定律(Miles's Law)來說明。這項定律指的是,人們採取何種立場,是由他們擔任的職位來決定的。例如,推動一項計畫,必須得到許多經理人的合作,這些經理人各有職掌,決定了他們對怎樣才算成功、如何獲得成功的看法。

類型二 決策流程:多管齊下

由上而下的策略制定流程,必須由總公司掌控流程的所有步驟。但往往在總公司幕僚人員開始計畫並提出方案時,營運經理就已經展開各種行動。策略制定是一個反覆進行,並根據狀況即時反應的流程,因此必須先做出承諾,然後再依最新狀況修正或加強。

由於資訊和權力是分布在組織的各個層級,各級經理人對於策略都可能有所影響。不只如此,外界的力量對於資源如何分配和策略如何形成,也有重大影響。

關鍵決策者一  總經理:送案決定權

策略的抉擇不僅受到公司高階主管的重大影響,也會受到中階總經理、他們的團隊,以及他們轄下營運經理的影響;這些中階總經理掌管跨產業、跨國公司運作的基本流程,這些中階經理人能夠決定要呈送哪些方案給上級審核,這就是他們對策略最大的影響力。

關鍵決策者二  營運經理:下有對策

策略分析專家多半會忽視營運經理對策略成效的影響,其實,高階主管如果忽視營運經理對策略的實際影響,後果可能很嚴重。

關鍵決策者三  客戶:金主說了算

在實際制定策略時,客戶的決定可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尤其有一些產業只有少數極端重要的客戶,情況更是如此。與最佳客戶維持密切關係的公司,在產品開發和配銷上,都會聽取客戶的意見。

關鍵決策者四  資本市場:有錢好辦事

大多數觀察家都了解,資本市場對公司的管理績效有強大影響力,其實,資本市場也能促使公司大幅修改策略。獲利的壓力,會讓一家公司太早退出一個市場;股價的一次重挫,也會使一家公司手忙腳亂地努力改善短期績效。

資源分配流程很複雜,高階領導人必須能夠了解最新情況,並因應情況調整他們的管理方式。以下是高階經理人可以採行的六種方法:

1.了解提出建議案的人:如果有一個提案的內容建議動用稀有的人力與資金,你就應該檢視具名提出那份文件的主管以前的成績。如果署名提案的人從前在執行提案時,表現幾近完美,那麼這個提案執行結果應該是利多於弊。

2.認清策略問題,並確定已處理:一般來說,將提案中的行動計畫與其他替代方案做比較,進行嚴謹的量化分析,是可能辦到的。我們的研究顯示,「業務問題」常常被忽略。

人們很容易把錢投資在節省成本的計畫上,但是整體的業務卻是虧錢的,實施計畫只是讓他們虧得少一點而已。因此,若要好好管理資源分配,建立健全策略,就必須在提案評估流程一開始就問:「我們應該這樣做嗎?」

3.部屬有根本歧見時要介入:「我們應該這樣做嗎」的問題,難免會觸及「公司如何競爭」的基本議題,也就必須評估相關主管因立場不同而持有的不同觀點。聰明的主管運用資源分配的機會,像是讓掌握不同資訊的經理人聚在一起,討論策略的演變,而不是討論建議案的細節問題。

4.找營運經理完成跨部門工作:如果高層領導人認為,需要至少兩個部門的協調合作,才能好好經營一個市場,那麼接下來就出現一個問題:中階經理總是以自己的業務為念。

因此,如果高階主管希望各部門合作,就必須能向下直通營運經理。如果可以不受部門評量與薪酬制度的束縛,營運經理就能善用機會,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

5.展現公司觀點,讓所屬通力合作:由下而上的資源分配流程,無法加總成公司整體觀點。若是目前考量中的策略問題涉及一個以上的部門,領導高層就必須揭示公司的整體觀,他們必須讓相關部門思考:「怎樣做對公司最有利?」

6.創造避開舊資源分配的新環境:領導高層必須問:「有沒有一項正在研發的技術,目前看起來還不夠好或者還不確定,但是一旦開發出來,將會從根本侵蝕我們業務的基礎?」一個強盛的公司要在業界保持領先地位,就需要有通曉事態發展、又不時懷疑會出狀況的心態,及早提出上述那個問題。

任何規畫程序或資本預算程序都無法取代領導人的角色;最佳領導人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決定公司的資源如何分配。若有調整轉向的時候,就會引發辯論,此時公司高層就必須參與,因為他們對公司策略具有影響力。

如果你是領導人,就不能把事關公司走向的責任授予別人去承擔。因此,必須針對資源的分配做出協調一致的指示;並依由上而下制定的目標,來安排由下而上的各項流程。這就是大型機構推動策略的方法。

作者:約瑟夫.鮑爾(Joseph L. Bower)克拉克.吉伯特(Clark G. Gilbe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