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好人緣,讓工作得心應手

人際關係比工作能力更重要,人際能力不夠好,專業就無法適時展現。舉個常見的例子,如果你的人際關係不佳時,有份緊急的文件請主管簽呈,很容易就壓在秘書手邊,無法及時獲得回覆。尤其現代講求團隊合作,職場上必須擁有良好的人際力,才能在工作上發揮更高效益,以下三點應特別注意。


把握3原則 培養人際力

1.了解公司文化 
首先要了解公司文化、管理風格、溝通模式,與公司看重的核心價值,並設法調適與融入。例如一個很有創意、喜愛發表意見者,來到權威式的企業,因為性格不符,容易覺得四處碰壁。相對地,個性保守、注重面子的人,遇到美式管理的公司,與同事主管溝通時也容易出現摩擦和挫折感。

2.溝通要顧情面 
職場上與人溝通,切忌為求人際和諧而當濫好人,要能據理力爭、提出事實,適當展現專業能力。但若以大吵大鬧或咆哮的方式來強調意見,反而會使人際力受傷害,最好能顧及他人面子,以溫和且堅定的方式溝通。

3.善用午餐時間
上班族不要把午餐變成小圈圈的聚餐,可嘗試邀請不同部門同事,把它當成是一個約會。

尤其是專案合作(project management)的小組中,有來自各部門如業務、客服、行銷或研發人員,雖然清楚自己的工作任務,但欠缺團隊默契與人際互動,此時可以利用午餐時間互動溝通,了解彼此專業背景與性格,有助於日後合作更順暢。有時午餐約會也可輕鬆、不帶任何目的互動,藉由聊天的方式,學習並交換生活資訊。

與主管快樂互動

如何與主管相處,更是30世代工作者在職場上面臨的一大課題。實際上,面對主管不須阿諛奉承或退避三舍,只要秉持「職場禮儀」和「亦師亦友的」兩項原則,與主管相處將會更加愉快。

1.重視職場禮儀愈來愈多企業受到美式作風影響,以英文名字稱呼主管,然而在平等的氛圍下,仍要注重基本的職場禮儀。

例如進出電梯、坐計程車時,應該知道自己必須處在什麼位置。如果忘記應有的禮儀、失去分寸,沒有給予主管適當的尊重,很可能會影響未來的升遷機會,而且主管也會擔心你與客戶會面,應對進退不得宜,因而喪失與客戶互動的機會。

2.與主管亦師亦友 面對主管可抱持亦師亦友的心態,把主管當成職場上的老師,工作上不懂之處請教他,另一方面,可當作公司付錢讓自己學習。另外,主管也是你職場上的夥伴,彼此同樣為公司服務,只是職責角色不同,這樣中性正面的心態,不會先入為主地覺得主管高高在上,互動起來也比較容易。

空降主管如何提升人際力

放下身段,了解組織與員工
空降主管通常職位較高,上任後應即時與下兩層的員工進行正式溝通。例如撥出時間與每個員工互動半小時,藉由聊天方式了解團隊文化與個人特性。然而互動中所聞之事,要有睿智去分辨真偽。

情境領導
人際力是做為主管的管理能力之一,要能做情境領導(situational leadership),深入了解不同人、不同性格,進行適當的溝通與領導。處理事情時,針對不同場合、角色,要有不同的態度,除了自己調整心態,也要向對方說明自己現在扮演何種角色,否則容易角色混淆不清,讓對方困惑。

文:王念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