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沒有信任的個人或企業,不可能有獲利能力!

「信任」不只是感性或可有可無的事物,還是一種實實在在的企業資產,能夠帶來具體的經濟價值。信任程度高,執行的速度就會加快,成本則會降低。

要建立信任、提升信任,必須仰賴切實可行的心智模型。把信任想像成一滴水滴落池水中引起的「漣波效應」,這滴水會激起陣陣同心的漣漪。信賴正是如此,因為信賴的影響總是由內向外擴散的。要提升信任,要了解信任的漣漪,每圈漣漪各代表一項信任資產。


◎信任資產1 自我信任 信用
人必須先信任自己,才有可能建立他人對自己的信任。

4項基本要素或者說核心,可以讓你不論是在自己的心裡還是在他人的眼中,都是個可靠、可信的人,這4項核心分別是:

核心1正直——自己是否言行一致?
大多數人會把「誠實」與「正直」等同視之,但實際上「正直」的涵意更廣。為人正直的意思是,不論何時何地,所作所為都要符合你個人的價值觀和信念體系。正直就像是樹根,雖然埋在地面下,但對整棵樹的養分攝取和穩固生存來說,卻具有絕對的重要性。

核心2立意——自己是否別有用心?
立意會大大影響個人的信用,就算具備了正直、能力和成果,如果意圖不良,大家會嚴格質疑你的動機。立意是由下列要件組成的:

‧動機——選擇進行特定事項的原因。真心關懷他人的福祉,這種動機最能贏得高度的信任。

‧目標——自己希望達成的目的。真心尋求互惠、雙贏的結果,這種目標最能贏得高度的信任。

‧行為——所作所為會不會讓人覺得自己不在乎他人。為他人的利益著想,是非常正面的行為,一向能夠贏得信任。做到這一點,就能讓人清楚了解自己的動機和目標。

核心3才能——自己是否跟上脈動?
才能是個人多種特質構成的獨特組合,這些特質包括了天賦、技能、知識、才幹和能力,這個組合能夠讓你表現傑出。才能會激發信任、產生自信,要長期保持信用,就應該設想到,自己必須定期更新、強化個人的才能。

核心4成果——自己過去的表現如何?

成果很重要,能夠增加自己的份量,讓大家把自己歸類為「做事情的人」,而不是「會說話的人」。如果沒有確實的表現,顯示自己達成了里程碑和具體目標,就很難建立信用,甚至無法建立信用,而且幾乎可以確定無法贏得任何實質的信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