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性格特質決勝負!工作態度比專業能力重要

從前企業用人,專業能力最受重視。但隨著草莓族的浮現,讓許多企業體會到工作態度的重要性,因此用人逐漸重視性格特質,並且積極利用性格測驗與面試技巧,希望找到真正與公司「志同道合」的員工。

當金融業從過去的「算盤業」,轉型為「金融服務業」;當流通量販業不再只是訴求低價,而是強調「服務至上」;當科技業也不再只是IQ掛帥,而是「3Q」(IQEQAQ)並重,這時員工的工作態度,就成為企業決勝的關鍵。好比一家餐廳,即使菜色符合客人胃口,但服務人員不禮貌的態度,卻可能讓顧客不再上門;而決定工作態度的,就是員工本身的性格特質。


服務業需要親切的性格

在與人互動頻繁的服務業,愛買吉安人資部協理劉麗玉認為,「樂觀、開朗、活潑、有活力」,是賣場工作人員必備的特質。而今年快速展店的亞力山大,雖然放寬入行限制,卻依舊重視員工的「熱情」,人資部經理許燕閣表示,沒有足夠的熱情,無法讓客人對健康的重要性感同身受。

現在金融業強調自己是「金融服務業」,中國信託人資處協理黃淑芬也認為,「Banking business就是people business,」因此徵人時希望能找到「樂於與人接觸,能夠理解客戶、具有同理心的人,」也許不是外向,但是要親切隨和,與建華金招募人才的特質要求正好不謀而合。

中信金為了找到對的人,分別用了3套不同的性格測驗;建華金也同樣參酌性格測驗。但是黃淑芬與建華金控人資協理韓愛玫都說,第二關面試才是觀察應徵者性格的重頭戲。

積極自我推銷的業務性格

除了親和力夠之外,主動積極、擅於推銷自己的業務性格,也是建華金徵才注重的特質。韓愛玫說,「夠積極的人永遠有講不完的話題,」一筆生意可能也就此上門。

誠如《態度萬歲》一書的作者凱斯.哈維爾(Keith Harrrell),在NBA籃球新秀選拔失利後,積極的態度被啃噬殆盡,即使在轉當油漆工,依舊提不起勁來,在堂兄的鼓舞下,轉而決心勇往直前建立積極的態度,通過重重面試關卡,最終成為藍色巨人IBM的一員。態度至上,正是他成功的關鍵原因。

而小時候的家境貧窮,讓甲骨文大中華區總經理李紹唐,在人生路上從不退卻,因為知道自己一無所有,個性不服輸的他明瞭,除了繼續往前衝,沒有第二條路可走。這樣的性格特質,讓他更積極專注在工作上,而有今日成功的地位。

工作態度好就能出頭

這樣的態度,反映在工作上就是「願意挽起袖子、苦幹實幹」,也正是特力屋要找的人。特力屋人資部協理袁功劭認為,「專業知識可以敎,人的性格沒法改變,」在零售業發展與聰明才智沒有百分之百相關,即使才智平庸,只要工作態度良好,願意腳踏實地,都有機會掙出一片天。

即使是汽車業,也都希望找到相同特質的人加入。福特六和人資處人資專員王冠貿說,進入福特,必須擁有勇氣,願意給承諾,致力於顧客滿意,並懂得團隊合作,而不是只知道怎樣去製造出一台性能多好的車子而已。

企業要找志同道合的人

「尋找志同道合的人」,是台積電用人不變的方向,人力資源營運中心二處長吳智筠強調,「廉正(integrity)是我們最注重的人格特質。」而在台積電工作,除了必須具備IQ(智力商數)及EQ(情緒商數)能力外,其中最特別的是AQ(逆境商數),也就是面對逆境的能力。面對國際化的競爭,如何將壓力、挫折轉化為動力,相當重要,才能挑下更大的重擔。

各行各業都有競爭壓力,運用EQAQ,不怕挫折,每天起床就是一條好漢,往上攀爬的階梯就會自動擺在你眼前。凱斯.哈維爾在他的書中提到:要培養態度,首先必須先找出人生「目標」與「熱情」。你已經開始尋找你的「目標」與「熱情」了嗎?


文:吳佳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