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傾聽的10個關鍵


1.做好傾聽的準備
2.排除其他事情
3.保持眼神接觸
4.善用肢體語言
5.察覺對方的情緒
6.鼓勵對方開口
7.不要隨意打斷對方說話
8.記錄對方說話的重點
9.適當的提問
10.容許必要的沈默


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學習表達自己的技巧,但卻很少人認真學過傾聽?然而,對任何人來說,傾聽都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能,特別是在工作上,不論是與上司談話,或是在指導部屬時,更是如此。

好好聽別人說話其實不如想像中的那般容易,首先,要做好傾聽的準備,我們知道,優秀的記者在採訪之前,會先做好背景研究,了解對方的基本資料,才能問出正確的問題,並對對方的回答有所了解。所以,同樣的,在職場上,如果我們要同別人交談,也應該先瞭解談話者的背景資料,往往只要花幾分鐘的時間準備,就能減少彼此時間的浪費。

其次,排除其他事情,將可能影響雙方談話的因素排除,例如關掉電視,放下手邊的工作等,用百分之一百的專注來聆聽對方說話。第3,保持眼神接觸,眼神會傳達人類最忠實的情感,透過彼此的眼睛,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意。美國著名的演說大師安東尼羅賓,他在演說時,台下的每一個聽眾都覺得羅賓在看著他,因此深受感動。真誠的眼神,可以打動別人的心。

再者,善用肢體語言,肢體的動作會傳遞真實的情感,很容易讓人察覺你是不是口是心非。當我們在和人談話的時候,即使雙方還沒開口,我們內心的感覺,就已經透過肢體語言清清楚楚的表現出來了。聽話的人如果態度封閉或冷淡,說話的人就會不願意敞開心胸,但如果聽話的人很感興趣,願意接納對方,很想瞭解對方的想法,說話的人就會受到鼓舞,願意聆聽的肢體語言包括:自然的微笑,不要交叉雙臂,手不要放在臉上,身體稍微前傾,常常看對方的眼睛,點頭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