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領導能力不一定靠天生,努力鍛鍊也可以創造超凡!

績優領導人與平庸領導人的差異,就在於「竅門」。竅門通常包含了多項技能,每項技能雖然各不相同,結合起來卻可以大大提升領導人的能力,幫助領導人締造具體績效。


◎領導竅門的技能1 找到定位

定位是公司營運的核心構想,掌握到竅門的領導人會學習如何為自己的企業找到定位,然後會經常重新定位,讓企業能夠獲利。如果不能找到適切的定位,公司的根基就會逐漸萎縮。

只要顧客買帳,就是正確定位
要判斷自己是不是為公司找到適切的定位,其實很容易。如果顧客喜歡公司的商品,公司也可以透過銷售獲利,定位應該就是適切的。

以下舉報業為例:
多年來,報社營利的模式相當簡單明瞭,就是盡量多賣廣告,還有刊載讀者願意付費閱讀的資訊。後來出現了網際網路與Google等搜尋引擎,使得顧客能夠按照自己的需求蒐集資訊。有愈來愈多消費者轉而透過網路獲得資訊,而廣告主用在平面媒體的廣告預算,也隨之不斷遞減,這些預算原本是不會用在電子媒體上的。

為了因應這種新的競爭形勢,報社不能維持過去的定位,而是必須尋找新的營收來源、探究可能的新成本結構,以及構思不同的作法,設法創造獲利。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因為必須從更寬廣的視野來觀察市場。

報社或許可以提升讀者取得資訊的便利性,不斷更新各種新聞與資訊,並且傳送到iPod等手持裝置上。這市場或許可以分割成許多規模更小的區隔,每個區隔需要的新聞與資訊,都用不同的方式加以整理以及傳送。掌握竅門的成功領導人會隨時動腦發想,為企業找出其他可行的定位。

◎領導竅門的技能2 回應輿論

卓越的企業領導人很清楚社會大眾在關心哪些議題,也會讓公司在各項議題上都有適切的表現。他們很清楚企業是無法獨立存在的,既然想要永續經營,掌握竅門的領導人就應該要回應社會大眾合理的質疑。

無論你喜不喜歡,這已經是經營必須完全透明化的時代。這表示,除了利害關係人會對你經營企業的方式有意見之外,各種特殊利益團體也會有意見。你絕對沒辦法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從事營利這項主要的工作,還必須讓公司在社會大眾關注的議題上,展現出適切的表現。

你可能會很想要忽視特殊利益團體,把這些團體當作實際工作中的小干擾,但是這麼做可能很危險。反而必須找出最近崛起的特殊利益團體、了解這些團體的動機以及關注的焦點、跟他們建立關係、回應合理的質疑,並且妥善處理這種社會壓力。跟這些團體打交道,戰場往往是在公眾的輿論,而不是在相對嚴謹的法律體系,所以就像是在下棋一樣。一定要先想好後續的行動,調整公司的定位,不要只忙著回應這些團體的每項批評。

※「最成功的領導人之所以能留下美名,是因為他們能夠建立領導人的人才庫,讓組織的人才比他們接任時還充沛,並且藉此立下供後進追隨的標準。」——瑞姆‧夏藍

※「打造團隊必須付出血、汗與淚水,但是努力能夠獲得豐碩的收穫。許多領導人會認為,不值得花費心力打造團隊,其實他們錯失了大好機會,使得他們的公司無法與眾不同,也無法創造亮麗業績。」——瑞姆‧夏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