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成功領袖的背後,是團隊

這是我第一次晉升領導職位,希望你能建議或提供指引。這是個資深、富挑戰性的職位,我想知道,我該如何表現,如何做好這份工作。   ─蘭德堡,南非

首先,成功得一步步來。我說的不是職位,而是你要開始了解,成為一個領導者,代表你的行為也必須改變。第一次晉升領導職位的人經常忽略這一點。未能做到這點,恐怕日後這要比其他因素,更可能成為你事業上最大的絆腳石。當上領導人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成為領導者前,成功,是指自己的成長,自己的成就,自己的績效,你個人的貢獻。是你舉起手,被點到名,然後給出正確答案。

當你成了領導者,成功,則是培植他人,讓你的部屬變得更聰明,更傑出。你的個人作為不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你如何訓練和支援你的團隊,協助成員增加自信。你吸引上位者多少矚目,就看你團隊獲得多少勝利。換言之,領導者的成功,不是他每天做了什麼事,而是來自所帶領的團隊,其績效映射的光芒。

不消說,這是很大的轉變,而且也沒這麼簡單就能做到。作為一個領導者,就得轉換心態,不要總想著「如何突顯自己」,而是想,「如何幫助我團隊的成員,把工作做得更好?」有時候,這需要擺脫你數十年來的習慣。畢竟你這輩子—從研究所到前一個工作—可能都是在為個人努力,擅長「舉起自己的手」。但從好處想,你之所以獲得晉升,可能是你的上司相信你有能耐從明星球員一躍成為傑出教練。

到底這會跨越到哪些實務?首先,得積極教導你的人員。擅用每個機會回饋對方,不必侷限在年終和半年績效評估的時候。在會議,報告,或拜訪客戶後,和你的人員討論他們的表現。把每個重大事件視作教育機會,和他們討論你對他們作為的想法,以及他們可以如何改進。溝通時不該矯柔造做,而要完全坦白,坦誠,碰巧也是成功領袖的特質之一。

設身處地站在屬下的立場,是另一種培植他們的方式。對生命,對你們共同負責的事,散發旺盛活力﹔對於未來,顯現樂觀態度。並熱切關懷每一個人的績效和進展。你的活力將會激勵你周遭的人。


在做任何事情時,絕對不要忘記—你現在是領導人。重要的不是你,而是團隊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