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

策略祕技/3招讓願景直擊人心!

對於管理者而言,塑造和宣揚願景是極為重要的領導能力。曾榮獲美國「年度創業家」的企業家奇普‧康利(Chip Conley)就指出,成功的創業家都有能力號召追隨者,讓組織上下接受自己提出的願景,因為他們能夠把複雜的事情,化成簡單的概念,讓所有人相信勢在必行。但是,要怎麼使別人對抽象的願景可以感同身受呢?對此康利指出,透過以下這3種方式,可以使他人對願景更加瞭解、更有共鳴:


1.簡單的視覺圖像

有時候,只要一個簡單的視覺符號,即可清楚表現願景的內涵,並且做為願景的象徵。這個符號的概念可能源自組織的歷史事件,或是象徵產業特色的物體或圖像。比如說,首創宅急便服務的日本大和運輸前會長小倉昌男,以「大黑貓叼著小黑貓」的企業商標,讓員工和顧客清楚瞭解宅急便的宗旨,就是要像母貓溫柔地啣著小貓一樣,小心謹慎地託運顧客的貨物。

2.印象深刻的故事

一則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能夠非常有效地傳達願景的要旨,甚至還可以營造並維繫企業的文化。比如說,沃爾瑪百貨(Wal-Mart)的創辦人山姆‧沃爾頓(Sam Walton),每周六上午都會透過衛星跟全球各地的沃爾瑪門市召開視訊會議。沃爾頓利用這些會議,告訴與會者一些成功的故事,藉由這些故事的敘述,不僅闡釋了沃爾瑪的目標,並強化了員工對沃爾瑪的向心力。

3.鼓舞人心的標語

多數人都喜歡簡單扼要的溝通方式,所以管理者可以設法找到一個詞或一句話,包裝自己的願景,並不斷使用這句話,逢人就說一遍,以傳達願景的重要性。比如說,當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出任奇異(General Electric)的執行長時,他提出這樣的主張:「在奇異涉足的每一個產業裡,都必須做到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接下來的20年間,奇異貫徹執行威爾許這段話,結果讓奇異更為壯大、獲利更高。

文 鄭 君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