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有效激勵部屬的5大原則


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提供組織成員奮發向上的動機,激發他們的潛能。約翰‧昆西‧亞當斯總統(John Quincy Adams)曾以下列標準檢視領導者:「除非你的行為能夠激發追隨者擁有更多夢想,讓他們學習更多、做得更多,使他們成為更有用的人,否則你不配當個領導者。」

以下5個有效激勵人們的方法:


1.以樂觀激勵

假如你想讓身旁的人隨時士氣高昂、積極向上,就得當個孜孜不倦的啦啦隊長,隨時散布樂觀的情緒,激勵、鼓舞他人。

2.以希望激勵

1630年,英國第一任麻薩諸塞灣殖民總督約翰‧溫思羅普(John Winthrop)變賣所有家產,帶著妻小和追隨著從英國來到美洲。但登陸後,他們所面對的卻是荒野、疾病和死亡。

接下來的10年,溫思羅普不斷鼓勵跟隨者,讓他們隨時懷抱希望。當初下船前發表的希望演說,就是他用來激勵人心的利器,他說:「我們會在山坡上建一座城市,讓所有的眼睛都得以仰望。」正是這樣的希望,在溫思羅普的領導下,這些拓荒者在當地扎根茁壯,讓麻薩諸塞灣殖民地不斷擴展,最後成為人口多達兩萬的城市。

3.以自尊激勵

那些自覺受到重視與重用的人,工作起來總是特別賣力,因此請隨時讓周遭的人知道你重視他們的價值,明白告訴他們,你知道他們的貢獻對組織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

4.以關懷激勵

領導者若能了解部屬,經常與他們談談話,談談他們的家庭、甚至只是開開玩笑,並隨時鼓勵他們,部屬會覺得任何事都可以辦得好。

5.激發潛能,化腐朽為神奇

在鼓舞部屬時,要想辦法觸動他們內心深處的靈魂、點燃精神之火,這樣他們不但會主動出擊,甚至會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完成使命,將潛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員工的士氣是促使組織前進的最大動力,經理人應善用激勵的良方讓組織裡的成員主動發展出強烈的成就動機,做好分內的工作,這是領導者必修的重要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