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憲福講私塾2之後的折磨與成長

一開始的錯誤心態

因為理工背景與過去十多年的產品管理與市場策略開發的職場歷練下,我主要致力於打造工業產品與規劃市場策略,並由研發、行銷、業務等部門執行後再邊做邊調整策略直至目標。我又不是工作沒幾年的社會新鮮人那麼急迫需要求表現,且在專業背景、職位與客戶大多沒有我懂的情境下對於簡報推銷、業務拜訪我自認還行,但非我工作主要核心,故我並不是一個需要完全靠簡報、說服、銷售、人脈等外在因素而能存活下來,也因此,這次偷偷摸摸的報名講師塾,刻意隱藏一些學經歷(無造假,只因為怕被刷掉),反正就是去「上課充電」。未來去偏鄉幫助一些弱勢學生時應該用的到吧!!
(現在極度慚愧中,發現自己真的很多都不行且幼稚…)

強力開場與越級打怪後的重挫

同學大多是專業、兼職講師、醫生、老師、金融等優秀人才,簡報與授課為必備技能之一,在沒有共同的朋友、產業、話題下我更顯異類,尤其許多醫生同學在那麼大的工作壓力與有限的時間下,對於自己的簡報訓練與學習經驗簡直是到匪夷所思的程度,開始上課後,在兩位老師開始強力開場後我在小組討論中的表現簡直是慘不忍睹。
「做中學,學中做」是我教導PM的原則,原本以為自己還有點小聰明的,結果沒想到竟學不會做不來,甚至連累小組表現,自責且慚愧。但換個角度思考,絕對壓力的折磨所帶來的絕對成長,內省自己可改進之處,也重新瞭解到我是如此地愧對過往所簡報的客戶與聽眾。但是,我已經確定這部分的能力可最少再成長50%以上了!!

技術容易學,技藝靠天賦

課程上兩位老師無私的把各項教授技巧、心法與注意事項詳細的教導與演練,但這些只是技術,技術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而成形,舉含強力開場、觀察點、教學技巧、關鍵原則、便利貼歸納、回饋等已經讓我快消化不完了,A+ A 竟然等級差那麼多,而我現在卻還在B段班,或許有些人曾參加兩位老師所辦的講座、教育訓練已收穫良多,但相比於講私塾所感受與學習到震撼絕對不及十分之一,因為老師們的極度在乎與要求,福哥與憲哥不惜以燃燒生命的靈魂傳授技術與技藝,就怕學員入寶山而空手回,這樣的狂熱是無法裝出來的,也必定有所損傷自己,不過所幸學員很多都是專業的醫生…..呼~

執行力不講如果,只講後果與結果

「沒做好就是沒做好,沒有任何藉口」「結果不好,就是不好」,這種勵志老梗在網路上搜尋多的是,談管理、競爭力的虛名大師光Google 就可以出現好幾頁,但在課程中我卻深深的體會到,授課的專業並非滿口的理論與專業術語去創造距離,而是從信任開始,清楚易懂且可吸收的傳授過程,最後則是現場就可以評估學習效果,再不斷的自省並改善精進,只要有錯,就是台上人的錯!
這兩位老師眼中,似乎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而更令人詫異的是他們就真的這樣追求極致十多年,親身力行,證明一切,讓你心服口服且就這麼活生生的就站在我眼前並讓我感受到。

慈愛是虛偽的,嚴厲的愛才是大愛!

課後,我深深的感受到,如果真的愛你的學員,就考核他,要求他,逼迫他成長,如果你礙於情面,低目標,低要求,養了一群魯蛇,這對社會是有幫助的嗎?
讓學員因你而成長,壯大自己,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並具備了完善的品行,不斷的成長,再去幫助更多的人,就是老師對學員最偉大的愛!只因為福哥與憲哥真的很在乎~

Dont be the top, lets go to great a top.

4 則留言:

  1. 我好喜歡這篇心得,有深度有廣度,理性感性兼具,謝謝,微臣告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以感受到那種感動的感受,就如同憲哥收到阿信的回覆一樣
      有時候,人們經過不斷的努力而達到某個地位時經常忘掉了初衷
      而憲哥以燃燒自己的方式期望能夠正面的影響更多人的行動
      令小弟佩服不已,未來,或許我不會是專業的講師
      但我會嘗試透過我的影響力,讓更多的企業家、高階主管們對於這社會貢獻更多
      而這是我確定我一定做得到的,請再給我幾年的時間,因為我正在進行中~
      再次感謝~

      刪除
  2. 微臣惶恐,讓您如此自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學~~ 我設計產品,做產品,管專案那麼多年了,跟你一比,我只能感謝我們的產業不同
      希望未來能夠跟您請教與旁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