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6個方法矯正時間管理習慣

拖拉並不只是簡單的時間管理不當的問題,但是,一個良好的時間管理習慣可以有效地預防拖拉形成習慣。成本效益分析(延誤任務的預計損失)、優先順序排列(重要性vs緊急性)都是些常用的技巧。而我們,可以從對每個接到的任務做一份「任務—時間管理」分析表開始:在一張白紙中間劃一道豎線,左邊寫下自己能為完成這個任務付出多少時間、精力,右邊寫下自己能從完成任務中獲得多少好處、回報。把內容都具體化,然後比較兩部分能否和諧吻合,差距有多大,接著積極尋求彌補差距的途徑。試試看,對於「改善習慣性拖拉」這個任務,你的「任務-時間管理」分析表會是怎麼樣的?然後著手培養良好的時間管理習慣。


1、定出期限

即使計劃中沒有時限,你也要為自己定上一個。要真的有那麼一個時限,在終期來臨之際再去看看做了多少工作,你也許就會嚇一跳。所以,在每一週末來臨之際,你最好問問自己究竟做了多少事?

2、砍掉支支節節

「捨本逐末」簡直就是慢性拖拉患者的生活準則,貪圖瑣碎而忘記重要的事情。要學會在某段時間內集中心力干某一件事,這會給你自己樹立一種風範。而且,在你放下一件事情以前,你都力求把它了結,或至少提出解決的辦法來,那樣,你也就給自己培養了一種很好的習慣,
       這種習慣會為你的將來帶來很好的報償。

3、把大塊任務切割成小塊

善於化大為小,難題就好解決了。出成績的人大都懂得這種方法的價值。你想寫一本200頁的書稿嗎?每天寫1頁,不到7個月就可完成。想一下做完,只能被目標本身嚇倒。有了艱巨的任務,第一步分解它,化成一系列小任務,再一個接一個地完成。

4、利用興致

你無意寫報告,卻可能有興致翻閱有關資料;不想修天線,卻可能願意搜集所需元件。在該辦的事中先揀有興致的辦,讓精神狀態為你服務。

5、向人保證

提出保證,限定時間完成任務,會使人產生一種有益的焦慮和時間緊迫感,這會有效地克服拖拉。

6、每天做結算

與其他資源不同,時間無法買賣、出借、儲存、製造或者修改。人們所能做的就是使用它。但是,很多情況下,我們並未很好地做到這一點,反而令自己的時間白白流逝。「明天即在眼前,學會把每一天當作禮品來對待」。


最後,最好每天早晨問問自己:「我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今天打算把它解決到什麼程度?該做哪些事?」不要忘記,克服了拖拉的習慣,你就會跑在時間的前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